郝迟

素食|简餐 深居 |简出

凌晨三十分

望着凌晨三十分的城市
远处楼房亮着许多灯
这无数的人为何深夜不眠
我为何凝视窗外
从明天开始,或者
就从今夜
开始记录火车经过的时间
开始数每辆车鸣笛的次数
开始目送远行的人们

对白天深感厌倦
对一日三餐尤甚
我梦想着成为朗读者
为每一个文字发声
用拙劣的技能和
尽管情深而依旧做作的喉咙
感动某一个人
和一面墙谈心
拒绝仰望夜空
拒绝月亮
拒绝情人节
在刻意为之的冷漠中睡熟
等待千夫所指

但是,我渐渐为那些
细微的坚持感动
却独独为这种感动羞耻
因为这细微的坚持与我无关
羞耻于感动
自卑油然而生
想象一片沙漠之中有一棵树
我是否也应将其伐除
既然五彩斑斓的世界
仅仅是五彩斑斓
我的昼与夜
我的勤劳和休憩
我忧心忡忡又如释重负
这一切的理由是?

凌晨三十分
距离天亮只剩下不到五个小时
而在我看来
太阳升起意义全无
除非,除非有人逃回丛林
潜入深海
甚至干脆将地球封锁
还原寂静
让每个人都变得妙不可言
或者,将我们生的同样丑陋
消除语言
也收回眼睛
一生的唯一工作只剩下进食
另一半用来消化和睡眠
因为互联网,人工智能,语音
无人机,原子能
都不够承载人类的梦想
唯有清除梦想才能成就梦想

丁酉年 七月初七 書于庐州

评论
热度(1)

© 郝迟 | Powered by LOFTER